洗腎之外我們也照顧傷口-李麗貞護理長分享腎友困難傷口照顧經驗

她是個洗腎室護理長,為什麼卻「不務正業」搞起慢性傷口照護?

IMG_1532

故事的起點在2007年,當時台灣清水安新診所的李麗貞護理長,接連有三位長期照顧的腎友因為糖尿病傷口而離世,留下無限遺憾。她因此開始推動《傷口照護專案》,至今己有7年,成效顯著。

直到現在,李麗貞提起時依然萬分惋惜的,是位腳底有個雞眼傷口的老太太。

李麗貞在換藥時會習慣口罩稍微拉下,那味道雖然不好聞,卻是護理人員評估傷口的重要指標。當時她發現老太太的雞眼傷口看起來雖小到不起眼卻有惡臭,狀況可能比外觀要嚴重得多,便建議家屬立即去大醫院就診。但老太太赴醫就診後不久便發高燒,而後進加護病房截肢,再兩天即傳來過世的消息,讓李麗貞無比愕然。想到自己雖發現了傷口的問題,卻仍挽救不了老太太的生命,她實在唏噓不已。

2007年,她在一個醫學研討會上聽說「非熱康譜」可運用於慢性傷口,便在主管診所的陳煥生醫師支持下,用於照護一名雙腳截肢、臀部併有嚴重壓瘡的腎友。這位腎友剛到院時發燒到意識不清,臀部有兩個深可見骨的壓瘡傷口。一般傷口嚴重感染到這種情況,狀況是很不樂觀的,但在安新的護理人員清創、換藥及照射非熱康譜的情況下,肉芽組織慢慢長出,創口情況日漸好轉,連意識也清醒過來了。

這樣的成功案例,讓安新的《傷口照護專案》得以於2008正式開展。

時至今日,糖尿病足部病變照護在安新已經形成標準化流程。安新團隊會教育糖尿病腎友如何保持傷口乾淨及控制血糖。同時在洗腎上機前,還會幫糖尿病腎友會做身體評估,仔細檢視腎友足部有無傷口,就算有穿襪子也會脫起來檢查。雖然這只是個小動作,但確實即早發現好幾例腎友不自知的足部傷口。而對於已有傷口腎友,則有清創、換藥及照射非熱康譜這樣一系列完整的照護流程,受到照料的腎友常感動地稱讚安新團隊換藥「著頂真!」(非常嚴謹認真)。

李麗貞護理長

甚至還有腎友家屬本身亦有糖尿病,因不小心踩到釘子造成足部傷口,在大醫院各科之間不停轉診卻未改善。當她陪著家人來洗腎,發現安新對腎友傷口照顧非常仔細,便希望也能幫幫她。雖然她不是腎友,但基於醫療本就是為服務人群的信念,李麗貞便請這位家屬每次透析日一起到洗腎室,前後花了兩個多月,協助她的傷口順利癒合。

雖然傷口照護並非洗腎室份內的工作,但當年三位腎友因傷口接連離世,是李麗心中之痛,所以她率直地說:「我就想把他們(安新腎友)都照顧好!」

曾經有在大醫院被醫生宣布要截肢的安新腎友,在半昏迷中堅持要回到安新。「其實傷口已經感染時,截肢是救命的選擇。但我們也理解,對於某些有點年紀的長者來說,截肢的命運比死還嚴重。」所以在家屬的信任下,安新接手處理,很幸運沒有辜負腎友的期待。

「安新團隊能對傷口照護這麼積極,一方面是我跟陳醫師都很重視這一塊,另一方面則是同仁們看到了照護的成效。雖然照護的過程有點辛苦,但護理同仁看到照護的病人命保住了、腳保住了,這在我們的護理職涯是莫大的成就!」

採訪:周芷宣

 

原文刊載於腎友之友創刊號

其他文章